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自然筆記範例


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 15期自觀班 自然筆記範例
15期自觀班活動日期:2012/9/8 - 2012/10/21
自然筆記是將您的體驗、心得與大家分享,不用擔心文筆不好,只要隨性的將自己的感受心得寫出來就好。(以下文章摘自荒野網頁自然筆記http://sowhc.sow.org.tw/html/note/note.htm#top)

自然筆記範例1(建議附上照片會比較生動)
閉上眼睛,用自己身體的每個毛細孔去感覺,感覺空氣中的水氣音波與溫度,重新喚醒它們與皮膚間原本該有的互動.何時開始,我們忘記了好好運用眼耳鼻舌身意的基本功能,簡單專注地過一下日子.
今天,在野外,閉上眼睛,打開了心門和每個毛細孔,心看見了春天的到來.再打開眼睛,嫩葉綠芽變得無處不在,蟲鳴鳥叫清晰悅耳,一草一世界,一木一天地,真是神奇啊!
這輩子看過的毛毛蟲,可能都沒有今天一株小植物上佔滿的數量多.就像照片中那樣,一開始不過像是有一隻毛毛蟲爬在一片葉子上而已,但今天的感覺靈敏過平常,跪下探頭由下往上看,哇~數到超過50隻時,毛毛蟲可怕的形象就在近距離的觀察下,幻化成可愛的春天大使了.期盼有著胖胖小圓腳的它們都可以羽化成美麗的斑蝶,說不定下次來時,還可以再相遇喔!
自然筆記範例2
話說有一年的農曆新年,鄰居官小姐庭院旁邊的一棵樹下蓋滿落葉,待風一吹,樹上的樹葉們便迎風起舞,是的,是這棵大樹換裝的時節到了!本來也覺得大樹換裝一點都不稀奇,但是隔幾天再看見這棵樹,奇怪!他好像在開花,怎麼滿樹白白的瓣狀葉片?有如玉蘭花沁白的的花瓣,只是沒有香味罷了!待我走進一看,原來那白白的瓣狀玩意不是花苞,而是葉苞,葉苞底下盡是油綠綠新生的嫩葉!再瞧瞧雀榕的生長狀態,發現他居然同時在落葉與萌發嫩葉,大風起兮,落葉紛飛,鎖著嫩葉的葉苞也跟著在天空中不斷翻飛。他是一棵好急躁的樹木,急著換裝,急著不斷長大,緊跟著在一個星期內便整理好他的服裝儀容,立正站好!變成一棵雍容華貴的「新樹」!可不是嗎!滿樹嫩綠的葉子呢!後來在書上一查,雀榕一年竟然可以不定期的落葉兩次到三次,真令人覺得 它是個不按牌理出牌的怪胎!從那時候開始,我對大樹「應該」四季分明的印象改觀,並不是所有的樹都是春夏萌芽,秋冬落盡所有風華!
   因為發現雀榕的種種神奇,我便開始注意到學校裡的雀榕,三不五時的就到他身邊瞧一瞧,看看他要換裝了嗎?學校裡的學生掃雀榕的葉子掃得不堪其苦,因為他的生長速度其快,葉子也落的比別人都多,一走過去,地板撲上一層厚厚的葉子的便是 它,非常容易辨認!
   校園孤單的一角有三棵雀榕,三兄弟正各自展現著不一樣的風華,甲雀榕正結實纍纍的掛滿紅果,乙雀榕則預備要換裝,還有一棵丙雀榕無動於衷,既不結果也不換裝,靜靜的看著隔壁兩位施展奇招。我好不容易等到乙雀榕即將換裝,便招來一群孩子對他左顧右盼,為要見證 它迅速變裝的神奇!隔壁的那棵甲雀榕樹上結滿紅果,麻雀兒綠繡眼紛紛爭相走告:「果子成熟了,快來吃吧!今天是鳥類餐館大放送,免費吃到飽呀!」好似也不甘示弱的顯示自己的好戲也正在上場!別忽略 它了!孩子們看著那三五成群的麻雀,看得一楞一楞的;也看著地上的嫩紅嫩粉的葉苞,愉快的讚嘆跟撿拾著,屬於雀榕的季節正吸引著這群好奇的孩子不斷的探索與經歷大自然無窮的奇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