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公告】荒野桃園分會12/10-12/14 開放服務時段暨本月活動

桃園分會公佈下週服務時段:
公告】荒野桃園分會12/10-12/14開放服務時段暨本月活動  
12/10(一) 0900-1800
12/11(二) 0900-2100

12/12(三) 0900-2100
12/13(四) 0900-2100         

桃園荒野  敬上  

2018年4月11日 星期三

荒野桃園親子二團招生簡章


s_7704079306400_0.jpg


前言
   
       荒野保護協會自成立之初即非常重視兒童教育,我們始終認為在可塑性高的兒童期如能建立正確的自然觀察,擁有美好的自然經驗,在其成長過程中是深具意義的。因此除了每年定期舉辦的兒童自然體驗營及種子老師培訓外,於2001年的春天我們成立了全國第ㄧ個炫蜂團。我們將以更積極;更有效率的形態,展現落實兒童教育的決心,為廿一世紀的台灣培養生態小小尖兵。
我們隸屬於總會的親子教育工作委員會,是一常態性的兒童及青少年親子組織,招收對象為小蟻團為大班至二年級的小朋友,炫蜂團為三年級至五年級的小朋友,奔鹿團為六年級至八年級的小朋友。也許您會期待子女能在活動中獲得許多自然知識,事實上那只是活動中必然的收穫,並不是活動目的。我們深信,自然萬物才是最好的老師,自然本身即具有自我解說的能力,只是居住在水泥叢林的人們,由於生活長期嚴重與自然環境疏離,已聽不懂他們所使用的語言罷了。而小朋友天真無邪、具有熱忱和充滿活力,同時與生俱有強烈好奇心與求知慾的天性,只要陪伴他們重回大自然,激勵他們接觸自然,體驗自然、欣賞自然進而愛護自然,未來他們的成就將會超乎我們的想像。
我們的活動目的即在野外透過生態遊戲、故事、唱跳、自然創作和生態劇…等多樣且趣味化之活動形式,吸引小朋友的注意,激發他們的好奇心,循序漸進的導引開發他們的潛能,去發現自然;學習自然;從自然體驗中獲得啟示;逐步具備成功自然觀察家的特質和能力。
我們誠摯地邀請您及您的小朋友一同加入,請您在詳閱下列說明後,並與小朋友做充份的討論,幫助他了解我們團的精神及活動性質,做為報名的考量。 謝謝您!

招生對象
  • 一、小蟻團:我們預計邀請現階段「中班~一年級」的小朋友10位,成為我們的團員
    二、育成會:小朋友的父母是當然成員!竭誠熱烈無比熱情歡迎父母一同加入;父母的身教是我們可以給我們的孩子最好的禮物~

入團須知
以下為加入桃二親子團之必要條件,請父母仔細研讀後,再考慮讓孩子入團。
  • 本團只招收荒野保護協會會員家庭之子女,請非會員家長申請入會。
  • 請先確定能每月出席一次團集會,父母同時至少需有一名陪伴至活動結束。倘若缺席達年活動次數超過四次,亦無法向團務會議提出可被接受之理由,即視同自動離團。離團後如要再度參加,需依新入團程序重新提出申請。離團後,如要再參加,亦無法享受優先入團權。需依新入團程序提出申請。
  • 父母除有協助團集會進行及支援團務運作之義務外,亦需參加荒野舉辦之同步活動,與孩子一起學習成長。
  • 小朋友必須出於志願入團,父母或任何人均不能強迫其違背意願。
入團程序
  • 請先詳閱本招生簡章,並由家長上網填寫報名表報名。
  • 請務必參加說明會和面談,我們將依面談結果寄發參加團集會邀請函。新家庭請完成荒野入會,並繳交年活動費。
  • 收到參加團集會行前通知後,於107年8月~11月期間,參加三次團集會以上,屆時我們會請您和孩子仔細考慮是否正式加入桃二親子團。
  • 制服(活動背心)、荒野領巾及荒野帽請於確認入團意願後,親至荒野桃園分會購買或由育成會統一代購。
  • 桃二團將於適當場合慎重為團員舉行入團儀典,為其配戴領巾,頒給團章及團次章,歡迎成為桃二團之正式團員。

活動內容
例行團集會:
例行團集會為之活動主軸,原則上每個月舉辦一次,依照年度行事曆所製訂之日期(原則上為每個月第二周日)、地點實施。除非有特殊情況或不可抗拒之天候因素必須改期或易地實施將另行通知外,皆請按既定日期時間至指定活動場參加,不另通知。如因故無法出席請務必於活動前儘早向團長或小隊導引員請假。例行團集會主要內容以深受小朋友喜歡的遊戲、故事、唱跳、演劇…為主,這些活動均按年度、月份活動主題規劃設計,每個活動都有其活動目的及意義。活動設計者將成功自然觀察家所應具備的人格特質及各種能力,逐次漸進的融入活動中,期讓小朋友在有趣生動誘人的活動中快樂學習與成長。
  • 生態遊戲:   以美國自然教育家約瑟夫.柯內爾(Joseph Cornell)先生所創之「順流學習法」為主要參考依據,並輔以目前國內環教界所設計之環教活動,利用生動有趣之遊戲,導引小朋友去接觸自然、發現自然,建立自己與自然間的第一手經驗。
  • 體驗遊戲:   除了自然體驗與知識之外,藉由活動讓小朋友學習人際溝通、問題解決、受挫因應、團隊互助、信心重建等方面的體驗亦十分重要。體驗遊戲的設計是讓小朋友在活動中,體驗個人與群體間的相對關係。也藉由活動衝擊其心思意念、價值觀、習慣、思考模式、行為慣性,來提昇個人整體人格發展。
  • 自然探險:   多數都市中的小朋友對自然的了解是來自發達的傳播媒體,然而這些媒體卻常常造成小朋友對自然產生莫名恐懼的反效果。例如:黑森林與藏身於陰暗處的妖魔鬼怪產生聯想;過度渲染某些生物的危險性…等等,而使得小朋友懼怕自然中未知的世界。因此,我們也會設計一些如穿越森林、夜間觀察…等具挑戰性的自然探險活動,希望藉由親身體驗、接觸與認識,一方面磨練意志力;一方面鍛練體魄,進而克服心理障礙,欣賞大自然豐富多樣的面貌和奧秘。
  • 自然故事:   有關自然的故事始終能深深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不管是自然先趨的生平軼事或童話寓言均深具啟發意義,藉由故事人物(或動、植物…)的事蹟,擴展小朋友的想像空間與視野,並產生良好的示範作用。
  • 快樂唱跳:   快樂的活動氣氛將可提昇學習效果,拉近彼此間的距離,所以唱跳亦成為活動的最佳調味料。
  • 自然創作:   大自然到處充滿垂手可得的創作材料,如岩石、枯枝、枯葉…等,若稍加指導小朋友即可利用自然物或資源回收物盡情發揮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力,製作出令人讚嘆的作品,同時繪畫能力的培養亦將有助於自然觀察的圖像記錄。
  • 生態劇場:   肢體語言的表達也是十分重要的能力之一,透過演劇的編排與演出不但可凝聚小隊感情,並可展現其對自然事物與生態習性的細膩觀察,分享其觀察成果及來自大自然的啟示與感動。
  • 自然觀察:   自然觀察是持續性的活動項目,小朋友藉由活動以自然生物做為觀察對象,培養其尊重自然尊重生命的情操。
  • 充電時間:   本時段將邀請荒野解說員或專業人士授課,主要以充實自然知識及技能為主,內容有認識自然朋友、野外守則、野外技能、自然攝影、緊急救護…等。
育成會活動:
桃二親子團團員之父母為育成會之當然會員,團集會進行中除邀部份家長參與擔任活動助理及觀察員外,其餘家長亦安排有活動。活動內容有認識荒野講座、親子團活動介紹、生活經驗分享、自然觀察與自然知識課程…等。孩子的成長是需要父母陪伴的,我們是一個非常著重父母參與的團體,所以父母必須承諾能一同參與每一次的團集會活動(每月1次團集會),除了陪小朋友一起活動外,更需要父母加入活動的設計及提供各式協助(如交通、安全維護、攝影記錄等)。

收費說明
入會費: 新台幣壹仟元整(必須先成為荒野保護協會會員,只需繳交一次)。
會員年費:新台幣壹仟元整(每年元月繳交)。
入團費:入團費為新台幣壹仟元整。每位團員只需於申請正式入團時繳納,若退團後重新申請入團,則需再繳一次。本項費用將上繳至荒野總會做為註冊及發展兒童教育基金。
年度活動費:年度活動費為新台幣二千四百元整。統一於每年八月新年度團集會開始時繳納。本項費用將用來支付團集會、講師費、育成會活動及團務運作所產生之各項支出。
制服費: 本團有總會統一製訂之背心、領巾、帽子做為制服。

報名
在看過以上的說明,以及您與您的小朋友充份討論之後,若決定加入桃二親子團,則請即日起至4月20日晚間23:00為止利用下方的連結透過網路報名。

荒野親子團 桃園二團 說明會報名連結 (<-請按此進入報名表單)按住ctrl鍵再按一下滑鼠以追蹤連結
說明會
在您報名之後,我們將於107年04月22日 (星期日)上午9點30分於手心親子實作空間(南崁玩具反斗城後面),舉辦說明會,讓我們彼此之間,可以交換許多意見及看法。
手心親子實作空間(南崁玩具反斗城後面)  
地址: 桃園市蘆竹區桃園街164號  

荒野桃園

若有問題請聯繫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
地址:桃園縣中壢市普光二街122巷10號

電話:03-2830944

錄取
說明會及詳細填寫面談問卷之後,我們將透過E-MAIL寄送通知書及年度團集會時間表,並請您利用網路到荒野協會網站親自至荒野協會各分會繳納入會費、年費,成為荒野會員,完成報名作業。

延伸閱讀
(按住ctrl鍵再按一下滑鼠以追蹤連結)




【107.04.28】 2018螢舞蛙鳴活動

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2018年螢舞蛙鳴招生簡章
欣賞螢火蟲漫天飛舞的景象!傾聽青蛙清脆明亮的叫聲,
感受大自然美妙的奇景,給個機會讓孩子喜歡上大自然!
讓我們陪同孩子到大自然中漫步,去看、去聽、去感受,
藉著自然環境生態觀察活動,
讓人們樂於接觸大自然,喜愛大自然,
進而主動積極探究自然科學之奧秘,維護自然之生態環境。
【主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
【協辦單位】桃園市三民國小
【課程日期】107年04月28日
【上課地點】桃園縣復興鄉三民國小(室內課) 荒野生態維護區(室外課)
【招生對象】為維護解說品質,本活動限定大班以上學生及其家長名額40名
【報名日期】即日起接受網路報名,額滿為止,報名從速,以免向隅。
【活動費用】荒野會員每位300元/非會員每位350元

【報名方式】請在本網頁報名,即日起至4月22日,若額滿則提早關閉報名表單。若有疑問,請致電或來信荒野桃園分會,電話(03) 283-0284  (03) 283-0944
【繳費方式】線上報名後請在三日內(不含報名當日)線上繳費或劃撥、親至協會繳費,未在三日內繳費者視同棄權,名額由候補者遞上,謝謝您的配合!
【繳費確認】信用卡方式繳費或劃撥繳費(請務必於收據上註明姓名及活動名稱後始傳),傳真後請立即來電確認,以完成繳費手續,謝謝!傳真:(03) 436-0959,電話:(03) 283-0284  (03) 283-0944。
【退費標準】
1.活動前,如遇天災、路況受損等不可抗拒之因素,致活動被迫取消,將退還90%活動費用, 感謝您與我們共同分擔已發生之行政費用。
2.活動日七個工作天(含)前退出者,將酌收20%活動費用,退還80%活動費用。
3.活動日前六至一個工作天內退出者可轉讓名額,若無法找到轉讓對象將不退費(惟遞補參加者條件需符合活動辦法),活動當天因個人因素退出者, 將不可轉讓名額及不退費。
4.因本會之特殊緣故致活動無法成行,請持繳費單據本會將辦理全額退費。選擇匯款退費者,將於退款金額中扣除匯款手續費用。
【活動方式】
(一)室內螢蛙介紹:由講師介紹螢火蟲、蛙類生態及夜間觀察的方法。
(二)室外教學活動:由講師帶領活動認識螢火蟲、蛙類之特徵。
(三)野外夜間觀察:由講師帶領進行戶外夜間觀察,引導學員觀察、記錄螢火蟲、青蛙等夜間動物。
【課 程 表】
日期
星期
時間
課程主題
室內課
室外課
4/28
星期六
15:00 ~ 20:00
螢舞蛙鳴
三民國小
荒野生態維護區
【註】戶外的上課地點,講師會事先踏察當時的環境實際狀況,必要時會作調整;遇颱風或雨天,得於活動日1天前通知延期。
2018-04-28 15:00   至   20:00
會員價NT$ 300
非會員NT$ 350